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区域经济与创新发展学科群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81

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区域经济与创新发展学科群

一、学科基本情况

区域经济与创新发展学科群于2017年成功获批河南师范大学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学科群依托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而建,拥有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有河南省精准扶贫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郑新融合发展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新乡市科技评价与监测重点实验室等学术平台。

学科群现有成员60人,其中正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48人,博士占比高达80%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近90%,具有海外经历人数2人,学科群成员荣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各类人才称号20余人次。学科群成员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是一支具有较高成长性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学科群一方面致力于组建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术队伍,提升学科学术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科的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另一方面致力于建成一支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经济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扩大社会服务领域,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三、研究方向及其特色与优势

学科群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下设收入分配与共享发展、产业创新与经济增长、绿色经营与服务创新、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协调、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等五大研究方向。

“收入分配与共享发展”方向着眼于收入分配与统筹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精准扶贫等问题的研究,在偏向性制度安排对要素收入分配格局变动的影响、转移支付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机理与制度优化、基层微观治理结构等对扶贫资源瞄准目标、方式和绩效的影响机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产业创新与经济增长”方向主要研究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机制与政策、创新驱动型增长的制度供给、人口结构变动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与对策等内容,针对知识资本积累、生产率提升和区域产业升级问题、制度变迁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养老金的投资决策等问题的研究较具特色。

“绿色经营与服务创新”方向致力于研究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营销和服务创新,围绕供应链系统的绿色设计、生产和物流、群发性产品伤害危机的形成机理及风险控制、绿色供应链的协调管理及服务创新等问题的研究较具特色。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协调”方向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绿色发展、城乡协调的制度壁垒及制度创新和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与适度规模经营,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协同发展、城乡协调的制度壁垒与制度创新路径等方面的研究较具特色。

“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主要研究旅游企业管理、区域旅游文化、旅游规划与策划,在旅游企业运营管理与协同发展、区域旅游文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耦合机制与路径选择、旅游规划、策划的应用性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四、学科影响力

近年来,依托省级智库“河南省精准扶贫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省级研究基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成立有郑新融合发展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新乡市科技评价与监测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平台,学科群建设获得较大进展,学科群的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和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已经成为河南省内较具影响力的重点学科。

同时,学科群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讨会、第一届郑新融合发展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高级别专家到校学术交流50余人次,学科成员参加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100余人次,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20余人次。通过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学科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另外,学科群成功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合作开办经济学本科专业,聘请多位国外教授为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学科群的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