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新)

发布者:陈清利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2

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始建于2005年获批的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2012年获评第八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学科下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多个二级学科。现有成员28人,其中有高级职称者19人,占比近70%,博士20人,占比71%,硕士生导师23人,占比80%以上。学科成员荣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等多个省部级人才称号。经过多年建设,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水平较高、竞争力较强的研究队伍。

二、学科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综合利用学校数理研究平台和优势,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以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国际化融合训练,加强全球化知识和能力的储备。力争使本学科成为河南管理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创新的传播基地、河南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成为辅助地方政府科学决策的咨询机构。

三、研究方向及其特色与优势

经过长期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了生产与物流管理、旅游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企业管理四个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各方向紧密结合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并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生产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主要研究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物流管理、绿色运营、多渠道供应链管理等;主要特色是结合“互联网+”背景,从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客户等视角系统地研究如何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实现供应链协调和全局最优。

“旅游管理”方向主要研究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管理、旅游产品设计与项目策划等,主要特色是立足河南文化,着眼生态理念,注重设计并开发中原特色旅游资源,探讨如何通过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实现华夏文化传承与重建的途径,进而服务社会和民生。

“技术创新管理”方向主要研究技术创新战略管理、技术创新测度与评价、技术创新能力与培育、技术创新组织与激励等;主要特色是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以技术创新管理为核心,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三者联系起来进行系统研究,使技术管理理论更具有实践指导性。

“企业管理”方向主要研究企业战略、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营销管理、组织绩效等;主要特色是将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相结合,为当地企业提供内外部发展环境分析、竞争能力分析、公司治理问题诊断、业务流程重组、品牌资产运营等管理咨询服务。

四、学科影响力

近年来,本学科依托“基于云平台的电商运营及大数据分析虚拟仿真实验室”、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南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新乡市旅游规划与设计重点实验室等学术平台,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学科成员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厅级以上各项奖励5项,学术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和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

同时,本学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承办2次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40余人次,应邀国内外讲学10余人次,学科成员参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等相关学术会议40余人次,2位教师外出交流访学,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