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应邀来商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21

4月27日上午8:30,受商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欧阳峣教授在商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以“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为题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骨干教师和研究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商学院院长杨玉珍教授主持。

欧阳峣认为,世界经济学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创建的独立学科,中国学者为建设世界经济学科做出了独特贡献。自19世纪50年代以来,马克思主义所研究的以“资本输出”理论、“结构主义”理论和“经济全球化”理论为核心的世界经济学理论的演变,成为世界经济学科的理论来源;西方经济学研究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投资理论,为世界经济学科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以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世界经济学理论发展提供了现实机遇。他提出,我们应该以要素国际流动为逻辑起点,以国际价值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理论基础,以新一轮技术革命为现实背景,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和新动能,系统地研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及包容均衡的全球价值链的战略思路,提出融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中国方案,构建中国风格的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

随后,欧阳峣教授移步二楼会议室,与商学院40多位教师就学科建设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辅导。他指出,基于地方师范类院校学科平台低、投入少、区域劣势明显等因素,学院一是更应格外重视师资队伍的务“实”建设,避开名人效应,注重引进和培养有潜力的年轻人;二是注重科研平台的特色建设,找准自己的地方优势特色,实现学科建设突破;三是做好学科研究的长期规划,制定好主题研究和综合性研究,保证研究方向的相对稳定与积累;四是要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要到国际市场上去学习比较,加强实实在在的学术成长。

最后,欧阳峣教授与学院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选题、文献述评等撰写注意事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商学院院长杨玉珍在总结中表示,欧阳峣教授以身作则,是科学研究者的楷模,他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商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广大师生的科研选题与撰写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商学院  海本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