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金碚研究员应邀莅临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76

6月1日上午10点,应商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金碚研究员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学新思维”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班子、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60余人到场聆听学习。报告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教授主持。

刘玉芳副校长首先代表师大师生对金碚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师大的发展历程及“十三五”以来我校取得的瞩目成就。接着,金碚以“新时代”和“新思维”为关键词,从经济研究的主体“经济单位”出发,就经济学范式的演进过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受西方经济学微观-宏观范式的启发,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个经济学主流范式把经济主体的工具理性作为唯一的考虑因素,有明显的逻辑断点和严重的缺陷,很难解释现代的经济现象。金碚最后指出,观察真实经济世界需要采用新的思维和视角,就是要承认这个世界是一个域观的世界,所有的域是分成不同的类型而非完全同质,而经济学研究要识别不同类型的域态。最后,金碚研究员与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杨玉珍院长在报告结束时表示,金碚研究员的报告涉及经济学的范式研究、域观研究、学派研究等,视野开阔,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盛宴,是一场高质量的经济形势与逻辑发展的分析报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专业前沿领域的思想盛宴和学术营养大餐,让大家受益匪浅。

                 

 

 (商学院海本禄/文  宣传部崔万鑫/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