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在“中国经济学大讲堂”开讲

发布者:海本禄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98

62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为中国经济学大讲堂作了首场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学大讲堂是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主办,向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放的高端学术报告,旨在邀请知名专家分析解读中国经济全局、中国经济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推动河南省十大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河南师范大学“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深化教育改革大讨论,献礼百年校庆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院长杨玉珍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出席活动,报告由杨玉珍主持。省内外300余名师生线上学习了报告。刘伟教授紧扣中国经济发展,以学习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着眼点,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分析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与特点。首先以经济总量与人均GDP数据证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阐释确立新的竞争优势、依靠高质量发展等适应新阶段变化的举措。其次,指出新发展理念要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抓动能变革、结构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他强调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将新发展理念贯彻于经济发展实践。最后,他提出要坚持以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战略方向,以创新驱动作为战略支撑等原则,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会后,商学院院长杨玉珍谈到,此次报告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时代背景,深入阐述了“三新”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深刻内在联系,给师生们带来一场思想上的盛宴,使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商学院 勾瑞乐 陈敬怡/文 王纹月/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