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穆荣平研究员应邀为商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223

1216日,为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促进学科专业间交叉融合,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与商学院联合举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系列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了主题为“关于中长期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建设的思考” 专题报告。学院骨干教师与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论坛由副院长海本禄教授主持。

穆荣平首先介绍了从1985年到2022年30多年间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发展历程,然后对创新发展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科学界定。在分析全球创新发展格局演进的基础上穆荣平认为,中国发展深刻改变了全球竞争格局,并对中国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国家创新发展政策取向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穆荣平提出,国家的创新发展政策范式从创新政策向创新发展政策转变,创新体系建设从跟随型向引领型国家创新体系转变,创新动力从需求拉动向“愿景驱动+需求拉动”转变,创新能力建设从强化个体能力向强化系统能力转变,区域中心布局从培育经济中心向培育创新枢纽转变,全方位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发展。最后,穆荣平指出,大国崛起需要社会价值观转变为支撑,应该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观拓展发展空间,从“注重吸纳利用全球创新要素”向“注重为全球创新者提供服务”转变,从“吸引海外人才”向“成就天下英才”转变。

海本禄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指出本次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让广大师生对中长期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建设有了更多更深刻的认识,也将进一步拓展相关领域研究提供重要指引。

 

(商学院  海本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