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应邀来商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娜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1115日,商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以《数据技术应用的逻辑探索基于数据素质提升视角》为题,给学院骨干教师和八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商学院副院长刘新争主持。

肖教授首先从其刚出版的学术著作《数据技术应用概论》谈起,以传统小样本时期与大数据时代数理统计的差异为切入点,给出“数字化的本质是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的论断。接下来在数字转型逻辑部分,从数字、数字化、数据、数字技术、数字活动等概念辨析入手,引出我国大数据和数字转型战略的实践背景与意义。然后以数据的要素演化逻辑探索作为重点展开阐述,从古希腊到近代计算机二进制,从科学数学理论化到近代科学数学化扩展,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数据的本质是减少不确定性”、“实验是对自然的拷问”、“数字技术就是冯·诺依曼开创的”、“相对于农业和工业,信息技术是基于人脑智慧解决生产过剩问题”、“数据与传统商品区别的五大属性”等命题,使听众闻后茅塞顿开。肖教授特别指出,经管学科要重视2022年底国家出台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聚焦数字化制度建设,响应国家鼓励先试先行的政策需求,挖掘选题。随后,肖教授又结合ChatGPT介绍了算法实现思维推理的底层逻辑和数据技术的应用逻辑。

刘新争副院长指出,肖教授的报告融合数学、统计、信息和经管多学科,既有概念辨析又有逻辑推理,既有历史寻根又有时政热点,使在场听众对数字化的理解从口号到本质,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大数据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渗透在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为经济管理学科研究提供大量选题的同时,也对我们的研究洞察力和胜任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商学院  李鹏飞/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