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亚柯教授应邀到商学院指导国家社科基金论证工作

发布者:杨娜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41

    为持续推进国家级项目的三级论证工作,11月17日,在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课题申报论证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亚柯教授为学院11位参与国家级项目申报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现场辅导。商学院院长刘英基、副院长李荣华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新争主持。

    王亚柯教授首先结合自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近年来的项目评审经验,从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的差异谈起,强调选题既要基于自身研究特长又要对接国家政策需求,在选题指南的大命题中选择能够把握的视角切入,突出鲜明的区域、行业或方法亮点。随后,与会教师依次汇报了自己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王亚柯对每个申报选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并与申报人就下步的修改完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王亚柯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关注国计民生现实需求,注重分析选题的政策背景、挖掘选题依据背后的现实逻辑与价值。研究设计方面要注重各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整体性。点评过程中,王亚柯对研究动态、已立同类项目对比、参考文献和研究计划等具体细节也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刘新争对辅导会进行了总结,感谢王亚柯教授一直以来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王教授对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精心详尽的指导,同时也建议各申报老师要克服“等”的误区,战胜拖延,做到每次论证都有推进,不断打磨、不断完善,以本为本,着力提高申报书的质量。

(商学院 李鹏飞/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