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战强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

发布者:杨娜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25日上午,我校优秀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战强教授,在商学院119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精准扶贫与公司融资成本》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刘英基教授主持。

周教授以自己近期的一篇研究作为实例,展示了一项研究从构思、采集数据、撰写、修改、完善的全过程。报告中,周教授首先分析了文章主题产生的动因和背景,由精准扶贫以及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强制披露扶贫行为,引出公司扶贫行为对财务行为的影响。从企业捐赠偏好、成本收益分析角度来考虑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扶贫行为向社会传递出的信号,通过树立企业形象、增加企业信用和改善政商关系三条具体路径减少信息不对称。接着,周教授介绍了主题的思路框架,企业捐出“钱”和“物”、收获声誉和价值,再从长期社会身份获取和短期资本配置的角度,分别阐述了扶贫行为回馈企业的跨期影响。另外,周教授还对论文的理论依据、实证设计、变量测量、检验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刘英基院长对周教授的讲授进行总结,刘院长用“真经”两个字形容周教授的讲授内容,就如何捕捉好的选题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刘院长指出抓取Idea的能力并非一日之功,将宏观政策需求、企业决策行为与个人研究领域进行三结合,深耕细作、厚积薄发,才是科研训练和学术成长的必经之路。刘英基鼓励同学们,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争做真学问、研究真问题、获得真知识。

(商学院 李鹏飞 秦梦瑶/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