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李春涛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3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李春涛教授应商学院邀请,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为5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代表作了题为《GPT在文本分析中的应用:一个基于Stata的集成命令用法介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海本禄副院长主持。

报告中,李春涛先从发表论文的四种类型出发,指出实证类文献的数据获取途径及思路,并分析了新兴技术对实证研究发展的推动作用。然后,从文本分析中的数据范畴、类型、特征展开讲解,梳理从手工文本处理到自然语言处理再到大语言模型的演变过程。进而,对文本预处理,分析算法中的词典法、相似度法、机器学习进行讲解。接下来,重点对GPT的优势及其与Stata的交互进行讲解、举例,细致分析了GPT对手工处理的替代效应、赋能效应、多语种同译等功能。最后,总结传统文本分析方法的不足,并对金融与会计领域GPT的应用进行展望和探讨。

     海本禄对李春涛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此次讲座从科技热点与传统数据分析软件的结合,到大数据文本分析与学术问题提炼的结合,详实生动,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掌握前沿研究方法、工具和思路具有指导意义。

 

 

(商学院  李鹏飞/文  秦梦瑶/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