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戚聿东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4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在商学院119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从技术奇点到经济奇点》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刘英基教授主持。

戚教授首先提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形成历史性交汇,新质生产力体现了数字技术革命引致生产力跃迁的时代内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一新一质”,“新”指的是新质生产力内含创新属性,各种数字技术聚合引爆“技术奇点”;“质”意味着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质态,要摆脱传统要素扩张驱动的增长模式,以科技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然后,戚教授特别强调,加强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是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核心动力,无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6G、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都直接或间接地包含数字技术。新质生产力的作用范围涉及各类数字技术,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就是为新质生产力布局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最后,戚教授提出我国新质生产力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应凭借超大规模的“数字人口”、海量数据、丰富应用场景等市场优势和国家制度优势,积极迎接“经济奇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刘英基院长对戚教授的讲授进行总结,感谢戚教授拨冗为商学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对于我们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内在意蕴,非常及时并富有启发性,对于科研项目选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报告会结束后,戚教授结合多年的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经验,对商学院的多个拟申报项目进行了专项辅导和交流。

(商学院 李广瑜 李鹏飞 /图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