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速建研究员应邀到商学院讲学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4月15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速建教授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为商学院9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杨玉珍教授出席讲座,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新争教授主持。

黄速建教授报告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然性、民营企业持久竞争优势的来源、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般性和特殊性以及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架构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黄教授从民营企业的性质、功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等方面阐述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然性,接着黄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要求,提出动态能力作为企业持久竞争优势的来源,表现为灵活性、市场性、营利性和战略性四个特征。黄速建还指出了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一般性和特殊性。一般性主要体现在想做好、能做好、行动好、持续好以及成效好的“五好”发展系统,特殊性则体现在多样性以及多重约束性上。最后,按照一般性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基本要求和规律,结合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性,黄教授为在场师生展示和讲解了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逻辑图。

刘新争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认为黄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深度刻画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景画像,让我们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有了全面的认识,也对我们今后研究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选题和视角。

 

商学院  邢子琪  李鹏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