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80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发布日期:2023-06-08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80期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

63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讲学作题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学术讲座,这也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80期。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学院教师代表、全体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蒋占峰院长主持。

李朝阳教授围绕着“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题,以“穿合脚鞋,走特色路—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中汲取智慧”的实例课程为具体案例,着重分析思政课讲授的注意事项和实际操作。李朝阳教授首先提出,思政课的课堂教学要牢记“八讲”法。在此基础上,才能以生动的方式、鲜活的案例,讲活科学道理,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其次,李朝阳教授运用类比的方法,将挑选鞋子的过程与中国人民在近现代史的摸索相比较,得出结论:中国人民最终选出的“鞋子”,不仅是“社会主义”的品牌,还是“中国特色”的号码。紧接着,李朝阳教授继续借用“选鞋子”的类比,认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不合适中国人民,需要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最后,李朝阳教授将讲述的中心由理论层面转向实践导向,督促同学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业。

李朝阳教授的讲座以一节生动的思政课为案列,展示思政课讲授的思路与细节,使在场师生收获颇丰。本次讲学一方面有利于学院师生夯实理论学习功底;另一方面有利于思政课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瑞鸽/文 周璐璐/图)



关闭

CopyRight © 2014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0 电话:0373—332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