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河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86年设置为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2011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6人、博导11人,博士48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中原文化名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思政课教指委委员4人,河南省高校教指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1人,河南省大中学思政课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1人,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批”人才4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1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3人,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理论人才5人,1人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1人被评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入选2015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多位教师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思政)、学科教学(思政)3个二级硕士点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3个本科专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河南省中共党史协同研究基地”“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学科平台。

学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探索形成的“课堂叙事式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网络延展式教学”四者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功能互补的“四位体”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得到时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王国生的肯定,受到同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青在线等媒体先后进行了长篇报道,并获得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坚强领导下,秉承“明理求是 守正创新”的院训,统筹规划、凝心聚力,进步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