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九三学社赴轿顶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4-12浏览:505设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410日,九三学社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骨干成员赴轿顶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回顾峥嵘岁月。党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九三学社主委、副主委及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位于辉县太行山区的轿顶山。1938216日,辉县地区沦陷,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共新乡、辉县、获嘉、汲县中心县委决定在盘上侯兆川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刘伯承、陈赓和皮定钧等领导下,开展游击战,同日伪军殊死搏斗,涌现出郭兴等一批抗战英雄。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的指示,特建立太行山红色抗战实物展览馆。 

馆藏文物以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由“辉县人民抗日战争简史”“中共辉县党组织的建立及革命活动的开展”“九一八风云突变,辉县爱国师生的抗日救亡运动”等22个部分组成,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陈列文物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揭示了太行山红色抗战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

通过此次活动,社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一致表示,今后在工作中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认真学习党史、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以及九三学社历史,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委统战部 樊莉霞 九三学社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牛 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