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的通知

时间:2022-03-15浏览:1455设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全面加强河南省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结合向省委高校工委推荐全省高等学校无党派人士重点人选工作,经研究,决定建立我校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多党合作的人才库和蓄水池。高校无党派人士是高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科研、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高校的无党派人士工作,推进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对于夯实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更广泛的政治力量,凝心聚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建立我校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无党派人士工作,增强无党派人士身份归属感、政治荣誉感和责任认知感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人才发现储备的重要抓手。

二、推荐条件

为保证我校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的质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规范做好重点人物库的无党派人士推荐工作。

1.政治坚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专业造诣高,在本领域或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较大成绩,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3.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社会形象,能够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突出。

三、推荐范围

1.符合以下条件的无党派人士原则上应推荐:副处级(含)以上领导干部;市级(含)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级(含)以上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中的领导同志;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专业领军人物等。

2.符合以下条件的无党派人士可择优推荐: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含)以上职称;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他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四、工作程序

1.各单位在日常了解情况、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动议、酝酿、决定人选对象;

2.认真做好政治审查工作,对人选进行全面考察;

3.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研究决定推荐人选,报送党委统战部。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扩大选人视野,着眼于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意中青年无党派人士的发现和培养,积极发现优秀人才,注重作用发挥,将推荐工作与本单位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相结合。

2.严格履行程序,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 廉洁关,人选推荐工作不搞公开选拔。经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筹研究同意后,于32118:00前将电子版文件(附件1和附件2)发送至邮箱:hnsdtzb@163.com(邮件命名为“XX单位无党派人士推选”),纸质版加盖单位党委公章交至勤政楼303党外知识分子科。

联系人:樊晓腾  电话:3325954     

附件:

附件1 推荐人选填报表.xls

附件2 无党派人士信息表.doc

附件3 填 报 说 明.doc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20223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