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9浏览:852设置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部):

学校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已开展了4周,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学院(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相关要求,周密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教学方案、抓好教师培训、加强师生沟通、保障教学质量,积极推动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根据目前工作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部)要切实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网上教学全过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精心安排教学课程,严格规范教学秩序,做好师生线上互动。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做好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抓好网上课程教学的同时,认真做好网上科研指导工作。

二、重视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开展网上教学的核心,其质量好坏决定着教学活动能否实现预定的目标。任课教师要对网上课程的教学运行秩序与教学质量负责,积极开展师生课程互动,注重学习过程考核,及时向学院(部)报告网上教学情况,督促研究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网络通道及时解答学生学习上的问题。

三、提高教学成效

各学院(部)要将网上教学的成效放在第一位,不必要片面追求教学形式的新颖和创新,要让教学方法、内容与所属学科类型、研究生个体特点紧密结合,将教学内容能够准确传递给授课对象并有效吸收作为衡量教学成效的标准。任课教师和导师要指导好研究生通过访问网上优质课程资源和电子文献资源,增加研究生自主学习的安排,增强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加强教学督导

各学院(部)要加强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实施。要及时听取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要强化对课程教学过程的监管,确保任课教师教学活动的科学规范;要安排专人随机参与听课,及时掌握网上教学工作进展,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要高度重视网上课程的意识形态审核与把关,坚决防范和杜绝有害和不良信息传播。

 

附:学院(部)研究生网上教学情况报告(样式).docx

 

研究生院

20203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