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是河南省建校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和创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在近百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校训、“明德 正学 倡和 出新”的校风、“修至学 立世范 启智慧 益品行”的教风、“尚诚朴 勤学问 重团结 养正气”的学风,积淀出“崇文明道 尚诚守德 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以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教学水平高享誉省内外。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国家“111计划”实施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和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入选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河南师范大学自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5年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类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学校于1997年正式成立研究生处,2004年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处合署办公。2008年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学院,2016年研究生学院正式更名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下设综合科、招生科、培养科、学位办公室、质量保障科、思想教育科、学生管理科等7个科室,负责全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

多年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培养质量为主线,通过严把招生录取质量、优化导师队伍结构、改革培养模式、完善培养机制、强化质量监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家和河南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425人,各类硕士研究生6463人。在办学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研究生培养质量也有明显提高,1篇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十三五”以来,博士、硕士毕业生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学位论文奖篇数达78篇。

立足新时代,展望十四五,河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为基本遵循,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暂新篇章!

(数据截至2021年9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