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师大研究生抗“疫”榜样(一)

时间:2021-09-10浏览:1259设置

     2021年的暑假,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校研究生青年志愿者们无所畏惧、挺身而出,他们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积极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为师大研究生学子树立了榜样。

1.2021级数学院硕士研究生 袁亚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8月份,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疫情反扑。袁亚祎同学毫不犹豫地加入当地志愿者队伍当中,坚守“疫”线、冲锋在前,用行动守护二七,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抗“疫”一线展示了二七志愿者的硬核力量,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教育硕士研究生 宋子君

在疫情卷士重来的郑州,宋子君同学义无反顾加入梧桐办事处瓦屋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穿起红马甲,拿起体温枪,与其父亲一同守卫着社区大门,投入卡点志愿服务工作中。她说:“国家培养了我们,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用青春韶华书写下最美人生篇章,全力以赴、积极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3.水产学院研究生 张晓

在今年8月,疫情突然严峻起来。身在家乡的张晓马上响应组织的号召。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负责封村的路口拦截工作。每天她都要组织村里人进行核酸检测,从早忙到晚。她还帮助村里老人查询疫苗接种信息,并帮助村委会完成接种情况统计工作。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能够在这场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4.2019级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曹雅静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发生后,曹雅静同学身体力行,奔赴战“疫”一线。作为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出“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誓言;回到家乡河南平顶山之后,她同样冲在了最前方。在志愿服务中,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公务人员做好防疫的理论宣讲工作,为大家发放防疫手册,宣传防疫的具体措施及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为大家讲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真实情况,呼吁大家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为大家宣传官方发布的辟谣信息,坚定了群众的抗疫信心。另外,她积极协助街道办事处公务人员,到防疫卡点党员先锋岗参加日常值班工作,测量居民体温,在街道喷洒消毒液,并登记整理返乡流动人口信息,到人口聚集的地方劝阻大家不要扎堆。

5.2021级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楠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她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她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加入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当中,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排查与文件整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她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值班值守、下户及电话排查疫苗接种情况,先后负责小区执勤卡点、协助执行体温检测、人车登记、场地消毒等一系列工作,用青春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她说:“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一环,都是一道重要的防线,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6.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迎风飞

 20218月,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李迎风飞同学积极加入到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号召向街道党支部申请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在志愿服务期间,先后在小区执勤卡点、居家隔离人员区域和社区超市等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执行体温检测、人车登记、场地消毒、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抗疫任务,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社区人民群众的暖心和安心。在工作中,他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在志愿服务的工作中,虽然也有疲惫之时,但内心还是感到比较光荣。做好这些工作,是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义务,也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义务,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响应党的号召。”

7.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魏永苹

 作为美术学院第四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美术学院研究生魏永苹同学在2021年暑假期间积极响应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先后完成两部分重要工作:一是全员核酸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进行全村全员核酸,按消杀规定维持现场秩序,保证了核酸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二是路口卡点值勤,村里将路口封锁只留一个大出口,进出人员和车辆频道复杂,在卡点值勤时,她认真仔细地做好进出人员的证件和健康出行码核对检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现场消杀等工作,积极宣传抗疫政策,推动了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她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有义务于国家危难之时冲锋陷阵,卡点接触人员多、风险高,且天气炎热,条件艰苦,但疫情当前,党员应主动担起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人民服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大获全胜!”


8.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慧娟

 暑假期间,疫情来袭,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郑州市的五轮核酸检测中,她穿上防护服,与医生一同站在核酸检测的前线,辅助医生拆棉签,封管。闷热的防护服,一旦穿上,6个小时后才能脱下。当她完成一天的任务后,脱下防护服,汗流浃背,手已蜕皮,但她无怨无悔。除了核酸检测日,她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在当地社区以及周边志愿点,扫码测体温,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她说:“作为党员,我要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要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

9.教育学部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姚嘉憶

暑假期间,姚嘉憶同学积极参加社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志愿者期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负责协助社区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维护秩序、场地消毒等工作。她说:“我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10.2020级数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雨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潦东村各项防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潦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李雨薇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潦东村的“志愿服务队”,不怕困难,担当作为,每天坚持在岗在位,和村干部一起,出色完成了外来人员排查、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等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称赞。


紧紧跟随党的领导,时刻响应党的号召,师大研究生学子不畏艰苦、不畏疫情,迎难而上、勇于奉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师大研究生学子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动人风采!相信在未来,师大研究生学子定会引领时代发展、筑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编 荆梁琪 王倩倩 董芳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