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管理 暂行规定

时间:2022-11-16浏览:4839设置


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师大研【2022】14号


为规范研究生外宿(走读)行为,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保障研究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思政厅〔2007〕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本规定所称的“外宿”,指研究生因特殊原因,不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公寓住宿,个人在校外自行解决住宿(含走读)。

第二条 我校基本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研究生均应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宿舍住宿,因特殊原因确需在外住宿的,必须经学校批准并办理有关手续。凡未经学校批准私自在外住宿的,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研究生本人承担。

第三条 申请外宿(走读)的条件:

 1.因身体原因不适宜在集体宿舍生活的(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

 2.因心理健康原因不适宜在集体宿舍生活且有家长陪读的(需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

 3.本校教职工或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需提供工作或关系证明);

 4.已婚且与其配偶在校外共同生活的(需提供结婚证证明);

 5.已育且需要照顾子女的(需提供孩子出生证明);

 6.家在新乡市区或本人所在家庭在新乡市区已购房的(需提供户口证明或房产证明);

 7.联合培养研究生或因培养计划、专业学习需要,经批准前往校外单位进行学习、科研,由校外单位安排住宿的(需提供外出实习审批手续及单位证明);

 8.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时间较长的(需提供国际交流审批手续);

 9.录取方式为定向就业,且有全职工作的(需提供工作证明或劳动合同);

 10.其他不适合在集体宿舍住宿的特殊情况。

四条 申请外宿(走读)的程序:

 1.申请外宿(走读)的研究生需填写《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申请审批表》(附件1),如实填写外宿(走读)原因和个人基本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相关证明材料包括:

(1)第三条中所列申请条件中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2)所住房屋的房产证明材料或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

 2.导师审批。

 3.研究生签署《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安全协议书》(附件2)。

 4.所在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审核材料原件,并与家长(配偶)沟通确认后,签署意见。

 5.所在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审批,签署意见。

 6.研究生院审批。

 7.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办理退宿手续。

 8.完成上述程序后,将《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申请审批表》《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安全协议书》及相关材料一并交至所在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留存备查。

 9.各学院(部)将本学院研究生外宿(走读)名单汇总表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批备案后,提交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第五条 外宿(走读)申请受理时间:申请外宿(走读)手续每学期办理一次,一般在每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两周和春季学期最后一周集中办理。其他时段除因特殊情况需立即外宿(走读)外,原则上不予办理。

第六条 经批准外宿(走读)的研究生应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严格履行《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安全协议书》规定内容。租房住宿(走读)的,严禁在校外周边租赁自建民房居住,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因在外住宿引发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安全问题由研究生本人负责。

第七条 批准外宿(走读)期满或不再具备申请外宿(走读)条件,需入住学生宿舍的研究生,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学院(部)批准,研究生院备案后,到后勤管理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办理入住手续,并按规定缴纳住宿费。其中因身体或心理健康原因在外住宿的还应提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其恢复健康的诊断书。

第八条 疫情期间,按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参照教职工,对外宿(走读)研究生进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要求。

第九条 各学院(部)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外宿(走读)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要定期了解研究生校外住宿情况,发现研究生校外住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责令研究生改变居住地方或回校住宿。

第十条 外宿学生的走读手续由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协同保卫部门统一办理。因校本部宿舍紧张,学校后勤部门统一安排到附中等地方住宿的研究生,由后勤部门配备宿管人员,按校内住宿学生进行管理,走读手续参照外宿学生进行办理。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此前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相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附件:

1.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申请审批表.doc

2.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外宿(走读)安全协议书.doc

3.河南师范大学XX学院(部)研究生外宿(走读)名单汇总表.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