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德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6-05-17   浏览次数: 1078

点击查看原图

516日,应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德普教授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民族国家、多民族国家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王桂兰教授出席报告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两百人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中,马德普教授主要从西方近代民族国家与民主政治的兴起、民主政治建设中多民族国家的分裂危险、民主政治比较成熟国家面临的民族分裂风险、多民族国家与民主制度存在张力的原因以及创新民主机制,维护国家统一等五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民族国家、多民族国家和民主政治之间的关系,其中重点分析了中国为何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的选举民主模式,而要结合中国实际,创新民主机制,从而维护国家的统一。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最后阶段,马德普教授还与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详细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