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发布时间: 2016-09-29   浏览次数: 551

河南日报20160928日理论版

孟轲


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政治保证。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正本清源,强基固本,以学促行。这就需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五查五促活动,进一步强化决胜全面小康的思想指引和行动自觉。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强化党性观念,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锤炼党性,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三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效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就需要紧密结合河南党建实际,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把集思广益和统一意志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二是大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使批评和自我批评、交心谈心、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感召力。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选拔教育监督,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合适岗位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四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传统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破解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难题,推进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尤其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决胜全面小康,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这就需要紧密结合河南省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作风和纪律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可靠保证。第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韧劲和定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第二,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对歪风邪气形成强大震慑,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践行三严三实。第三,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第四,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巡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紧扣六项纪律,着力纠正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第五,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不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和应有标杆。4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