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MPA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晋级100强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627

8月12日,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和32强的公示结束。据悉,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2019年9月启动,得到了各培养单位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有187所院校的1318支队伍报名参赛。我院组织两个代表队参赛,其中一队晋级100强,取得了我校在此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6年设立,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旨在通过实地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MPA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进一步推动高校与政府机关和非政府公共机构间的沟通,使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自我校2015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点授权后,我院已经第四次组队参加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本届大赛参赛晋级100强的队伍由2018级MPA研究生陈霖担任队长,韩万渠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参赛作品《小牛缘何拉大车:基于四线城市烂尾楼现象的个案考察》,以中部H省卫州市万邦小区烂尾楼盘为案例,通过实地调研对烂尾现象进行个案深描,提出市场资源错配和政府监管错配的双重错配是烂尾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并将其形象地概括为“小牛拉大车”,为考察烂尾楼现象及其背后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提供新的视角,也为加强地方政府房地产市场监管提供有益参考。另一参赛作品由2018级MPA研究生孙冬冬担任队长,案例以我校仵希亮副教授发起的晨星公益旧物回收项目为案例,提出政策夹缝的概念描述转型期中国公共管理体系的制度特征,揭示草根公益组织夹缝中坚韧成长的行动策略。

近年来,学院以案例大赛为抓手,高度重视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MPA研究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社会调查开展案例撰写、论文选题及写作。学院通过聘任兼职导师、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社情民意研究院等措施,推动校地合作,推动政学互动,为地方政府治理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助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涛 侯怡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