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举行第二次学术研讨午餐会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694


 继2020年11月3日,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举行首次学术研讨午餐会后,2020年12月1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519会议室举行第二次学术研讨午餐会。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万渠,学校人事处副处长李亚贺,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席来旺教授主持。

 席来旺教授就刚刚举行的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首届高端讲坛做了总结,席教授和各位研究员结合裘援平主任的报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围绕裘援平主任给研究院的题词:“要把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办成国内知名智库”,结合学院学科、学位点建设,以及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席来旺教授指出,研究院要围绕国家战略,突出特色,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各位与会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专长,结合席教授提出的明年首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论坛主题,以及如何实现学术研究向智库政策研究转型的思路和下一步的规划谈了自己的看法。

 韩万渠副院长结合国外知名智库追踪课题,提出从基础信息入手,不管是国外智库动态信息,还是主要国家时政信息,或者媒体评论信息,都可以找到与自己研究的对接点,也可以通过带学生一起搜集信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可以以此为基础撰写调研报告,为国家外交战略、更好推动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人事处李亚贺副处长对研究院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人才引进,以及未来相关课题申报提出意见和建议。研究院陈灿老师围绕着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与参会人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研究员对中美关系、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学术研讨午餐会已经成为研究院定期举办的学术活动。学术研讨午餐会形式灵活,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流互动平台。学术研讨午餐会上的工作规划正在一步步落实,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研究院的发展,成为学院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的重要平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常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