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905

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系的发展可追溯自195110月平原师范学院设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教研室下设中国革命史、列宁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三个教学小组。1956年后,马列主义教研室全面承担了全校的公共政治理论课。198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马列主义教研室改称政治教育系,下设,哲学、中共党史、政治经济学、自然辩证法四个教研室,同年招收本科生。1982年,建立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后转出并成立自然辩证法研究所,19943月更名为科技与社会研究所。1986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部分从事历史课程教学的教师转到历史系工作,讲授公共政治理论课的教师转出并成立政治理论部,留在政治教育系工作的教师专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教学。政治教育系下设中共党史、哲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史、政治经济学四个教研室。1988年,增设法学教研室。1993年,按照“一个实体、两个牌子”成立财经系,下设中共党史、哲学、科社与共运史、经济法、政治经济学、理财与贸易、管理学七个教研室。1995年,新增贸易经济本科专业,当年招生61人。1996年,部分从事法学课程教学的教师转到法律系工作。2001年,部分从事经济学教学工作的教师转出并以财经系为班底,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并于2012年更名为商学院。2001年,政治教育系与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合并,组建成立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等5个教研室,同年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学院及教师继承传统、发挥优势、锐意进取,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依托,实现专业建制、教学资源和师资安排的科学调配、共建共享,在新增专业、学位授权、学科建设上均取得全面突破。2013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调整为思想政治教育系。

回顾过去,思政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孵化了多个专业、系所与学院;走出了一大批教学科研管理骨干,为学校发展、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积极贡献;也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成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教育行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中坚力量;还承担了各级各类职业素质培训,为人才资源发展、社会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引领贡献心力;与此同时,“思政辐射其他专业,其他室系反哺思政”的良好发展生态一直延续至今。展望未来,政管人将坚定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砥砺前行。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河南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由20世纪50年代老一辈思政人创建,历经不同阶段的师生共同努力,发展壮大并传承至今,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195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马列主义教研室兼办政治教育专修科,同年招生60人,学制二年。198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马列主义教研室改称政治教育系,同年招生81人,学制四年。2006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研究人们思想意识形成、发展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具有文理渗透、知识结构新、适应范围广、实用性强等特点。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备良好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拥有宽阔的学科口径和深厚的学科功底,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党政管理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是:使学生在系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同时,拓宽知识面和理论视野,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宽口径、多选修的课程平台,为学生创造多样化、选择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基础思政教育领域的重要师资力量,一大批思政本科生继续深造成为优秀的科研人才,广大校友均在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