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硕博牧野论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864

2021年7月10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本硕博牧野论坛成功举行。学院邀请到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我院2004级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陈亮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理论探索》特约编辑原珂老师、《上海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周巍老师、《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陈浩天副教授及学院政治学、国际政治、哲学、公共管理学科多名教师担任论坛评议人。参加此次论坛的本硕博学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学院各相关专业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校外人员共三百余人在线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万渠副教授主持。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本届论坛的评议专家和来自全国高校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然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强调学院重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牧野讲堂、本硕博牧野论坛、牧野英才夏令营、社会科学试验班等多个相互关联的项目,营造学术氛围,为同学们的学术成长提供机会,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欢迎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继续支持每学期一次的本硕博牧野论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中共同进步。

河南师范大学世界与和平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作《后疫情时代世界大势的几点变化》主题报告。席教授对新的时代命题下影响未来国际大趋势的三大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我国未来应采取的国际战略抉择。他强调理论结合实践,从百年变局的纵向角度和国际格局的横向视角相结合的站位出发,应同时立足于“后疫情时代”的新现实,探究重构全球治理创新之路。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科教授作《科研伦理与论文写作》报告。在报告中,刘科教授指出三个问题:一是文字表述能力是人文学者论文写作起码的要求,也最能考验作者的基本功;二是学术伦理规范问题是比语言文字表达更深层、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需要年轻学者认真遵守的最基本的学术规范;三是要求各位学术研究贵在创新。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作《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与话语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刘伟教授认为建构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是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政治学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他强调应从政治发生、政治构成、政治运作、政治演化四个基本问题出发建构政治学基础理论,延伸出十个基本问题阐释具体的政治学基础理论,并结合中国政治实践分析了中国政治学话语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及其方向。

第二届本硕博牧野论坛共收到来稿180多篇,通过不同学科专家评审入围66篇,在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哲学三个分论坛进行。政治学分论坛设有“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国际政治”三个专场。公共管理学分论坛设有“数字政府治理”“城市社区治理”“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公共管理量化研究”四个专场。哲学分论坛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与科技哲学”三个专场。

各分论坛汇报人、评议人展开充分研讨。来自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的本科生潘宇昂同学结合“党的‘两个伟大革命’”,从革命和革命党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党转型说”展开商榷,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学术锐气;来自复旦大学的硕士生王寅同学基于CSS2015县级样本进行实证分析,探讨政府能力、个体特征与政民互动对公民满意度的影响;来自厦门大学的博士生刘洋同学紧跟时代要求,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重大传染病疫情治理进行公共卫生危机治理中的政策范式变迁的分析,为我们提供新的理论范式和研究视角;来自我院的硕士生贾吉庆同学以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开展的纪念展览活动为切入点,考察了纪念展览会对传播抗日根据地发展进步、增进政治认同组织运作机理。来自我院的硕士生崔天同学基于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视角思考技治主义的当代生长空间以及其在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展现的独有生命力。

经过一天的研讨,论坛圆满闭幕。韩万渠在总结致辞中感慨:后生可畏,未来可期!希望各位同学充分吸收评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在不断的修改完善中提升学术能力,磨砺科学精神!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每学期期末都会举办本硕博牧野论坛,欢迎更多的同学带自己的作品参与交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韩万渠 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