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智库建设年度报告(2021)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251


   一、智库基本概述

   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2012年12月,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纳入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9月被列入河南省省高校新型品牌培育智库建设单位。

   中心坚持“平台式发展、集群式攻关、协同式创新”的建设思路,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形成“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全球治理与外交政策”等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在国内与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校品牌智库。

   二、智库治理结构及人才梯队建设情况

   研究中心主要实行“中心主任+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团队式治理结构和人才发展模式,中心团队负责决策智库重大事项,就智库建设规划、年度计划、重点咨询项目提出咨询意见,综合审议咨询研究规划、年度咨询项目计划、咨询成果审查等。

   现有专职人员40人,兼职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75%,获得博士学位占比88.4%;45岁以下教师占比55.8%,师资队伍结构相对合理。2021年度,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中,1人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1人被认定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人才,1人被认定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人才,1人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两人获批新乡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荣誉称号。

   三、智库活动及媒体影响力情况

   第一,媒体宣传方面,2020年度研究中心成员在《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社会科学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发布理论文章10余篇,其中中心主任李洪河教授共有5篇理论文章网络阅读万次以上,方向带头人席来旺教授在《环球时报》开设“席来旺视角”专栏,每周及时推送时政热点评论,中心骨干刘英基教授等接受省级媒体和专家访谈4次。

   第二,举办高层论坛方面,2021年度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国际观与外交战略研讨会”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了“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外交与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硕博牧野论坛和第二届学术年会。

   第三,国际学术交流、机构合作和国际传播方面,专职学术骨干宣玉京(선옥경,韩国籍)教授,2021年作为主要协调人继续负责推进政管学院和韩国中部大学以及基蒙大学交流生相关的工作,并多次接受韩国新闻媒体专题访谈。

   第四,公众意见收集和信息公开度方面,2021年度继续与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新乡市政法委、新乡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党政机构、研究中心推动合作共建关系发展,继续开展合作调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中心网站阅读浏览与资讯功能、开放及政管学术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

   四、智库成果产出情况

   第一,决策影响力产出方面,2021年度,共有10余项成果产出,其中1项获得国家级部门具体答复和采纳意见证明,3项获省部级部门具体答复和采纳意见证明,5项获市厅级及以下部门具体答复和采纳意见证明;应邀参加各级政府举办的座谈会、培训会与咨询会并发言20人次,应邀参加大型企业举办的座谈会、咨询会并做专题讲座10余人次。

   第二,学术影响力产出方面,2021年度,专职、兼职人员共发表各级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教育厅权威核心期刊A类和河南师范大学一级顶尖论文3篇,B类和二级顶尖期刊论文11篇,其他其他CSSCI论文20余篇。

   第三,科研项目、专著出版和成果奖励方面,2021年度,中心专职、兼职人员中共有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立项,3项顺利结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下各类项目10项。在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

   五、管理制度及经费使用情况

   依据2020年《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评估办法》《河南师范大学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办法》,2021年度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第一,修订《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第二,制定《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推进智库建设实施细则》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科研成果评价及奖励实施办法》,侧重于对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等智库高质量和代表性成果激励。 

   经费使用方面,一方面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规范和平台专项资金管理要求,除保障研究中心日常办公经费支出和专项研究经费支出外,学院筹经费25万元主要用于研究中心办公设备、办公条件、活动场地和学术交流等发展方面的支出,如,建立一套多功能智能会议系统和办公系统。

   六、存在问题及不足

   本中心存在的问题总体上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研究方向偏于宏大,相互支撑度、凝练度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专属化需要进一步加强,代表性成果各类别的覆盖面需要进一步均衡,同时提高成员人均高质量成果的比率。

   具体而言,第一,决策影响力产出方面,内参提案和行业贡献方面存着空白,因此,存在着研视点究盲区、力量薄弱或缺乏资政桥梁支撑。第二,社会影响力产出方面,各级各类演讲讲座存着空白,公众意见收集渠道相对单一,横向课题支持存在着不足。第三,学术影响力产出方面,权威出版物距离预期存在不小差距,省部级以上奖励存在严重不足,国家级科研项目存着较大的年度不均衡。第四,各项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优化、校级保障、内部管理、合作交流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

   七、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

   总体发展目标方面:2021年,力争获得河南省高校品牌智库;2023年,力争入围中国CTTI智库索引;2025年,力争入围省委宣传部重点智库;至2035年,将智库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智库。

   未来3年预期发展目标和标志性成果:第一,撰写资政报告8-15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1项,省部级领导批示5-8项,厅局级采用10篇;出版智库简报(每月两期);发布智库研究成果《基层治理现代化评估报告》(每年一次),召开媒体发布会(半年一次);召开智库高峰论坛(半年一次)。第二,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60篇。出版专著5-10部。第三,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及青年项目3-5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3-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