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三期“牧野哲思·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280

1120日上午,我院第十三期哲学沙龙在学院413会议室举行。本期哲学沙龙邀请李广宇博士作题为《审视传承——解构禅宗传承图》的学术报告,由张树业副教授和张昊雷博士担任与谈人,惠永照博士担任主持人。副院长王鹤亭教授、哲学教研室主任于建东副教授、陈永庆博士,以及哲学专业的硕士生、本科生参与其中。

李广宇以美籍学者马克瑞的相关研究为基础,将中国古代的家族系谱图与中国的禅宗传承图进行分析、比较,进而展开论述。首先,他分析认为二者的相似之处包括以下四点:一是世系相承、有条不紊,二是嫡庶分明、尊卑有别,三是开枝散叶、多子多福,四是父系社会、男性为主;禅宗以法缘为纽带的传承谱系类似于族谱当中以血缘为连接的宗法谱系;佛教在中国化过程中,禅宗不仅受到传统社会宗法制下族谱架构的影响,背后还有政治、文化等方面施加的压力。

其次,李广宇剖析、解读了马克瑞的七个推论,在分析马克瑞研究禅宗“两条定律”的内涵的同时,又结合实例分享了自己对这“两条定律”的看法。他认为,禅宗传承图中的线性关系虽然增强了禅宗的凝聚力和公信力,但却容易忽视其简单结构背后隐藏的复杂现象。他通过引用《坛经》中的事例,具体论证和说明了马克瑞的推论。他认为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对经典文献的阅读和理解,我们都需要打破惯性思维,跳脱出文字表达的桎梏与局限,以多样化的视角考察文本。

报告尾声,张树业和张昊雷分别进行了评议。张树业认为报告中体现的后现代主义方法和理论对思想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张昊雷认为做学问要追求真实性,并提倡研究要回到原著和回归时代。讲座尾声,李广宇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启发了学生分析文献的思路,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等有一定的引导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多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