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本硕博牧野论坛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114

2022年1月15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本硕博牧野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学习与实践》、《中国农村研究》及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多名编辑和教师担任论坛评议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多所高等院校的本硕博学生及学院各专业师生共三百余人在线参加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韩万渠副教授主持。

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参加本届论坛的评议专家和来自全国高校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强调学院学术氛围浓厚,重视为同学们的学术成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欢迎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继续支持本硕博牧野论坛,希望同学们在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教授作了《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的学术使命与关注重点》的主题报告。解亚红教授先简要回顾了行政管理学的发展,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科创建过程以及《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发展历程,指出当前行政管理研究现存的三大问题。最后她从学科使命、国际经验、我国的发展情况三个方面总结了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的学术使命与关注重点。

西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李飞龙教授作了《在国家与市场之间:新中国初期的棉田推广》的主题报告。李飞龙教授以民国时期与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贵州推广棉花种植的对比为问题切入点,主要从“抗美援朝与十万亩良田”、“左右农民种棉的因素”、“丈量、生态与六万五千亩棉田的形成”、“棉花政策的调整与仁怀棉田的萎缩”四个部分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如何通过市场调动贵州农民的积极性,以此来推广棉田的种植。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力祥教授应邀作了《王船山对孝道沉沦的哲学反思》的主题报告。陈力祥教授主要分析了王船山论述孝道沉沦的四个逻辑层次,即人道圮坏、全缺之分、人心离玩、耻跌宕孝等及其对孝道的遮蔽。最后,陈力祥指出,船山的孝道思想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挽救道德危机、文化危机以及政治危机的一次可贵的伦理反思。

此次论坛共收到来稿300多篇,入围79篇,分别在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哲学、中共党史四个分论坛进行。政治学分论坛除政治学还设有“国际政治:区域与国别研究”“国际政治:国际机制与全球治理”两个专场。公共管理学分论坛设有“公共管理理论”“基层治理研究”“公共管理定量研究”三个专场。哲学分论坛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中国哲学与伦理学”三个专场。中共党史分论坛设有“中共党史”“学科教学”两个专场。

各分论坛汇报人、评议人展开充分研讨。来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林修能同学结合时代热点话题,从政治主体、运行方式与价值追求三方面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超越,这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开辟了新的场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王玮同学基于建党百年背景,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费制度建设的历程与经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本科生曾琦杰同学在学科发展的正统叙事中理解公共行政学的历史并通过对历史作为本体、叙事和方法的三种定义逻辑为公共行政提供了重建学科合法的知识资源;来自我院的博士生任子辛同学关注到基层社区治理所面临的政策异化,政策偏离的不良后果——基层治理形式主义,并从考核强度与资源匹配的角度加以分析。来自我院的硕士生梁月桂同学试图通过厘清康德文本中对同情的界定及清晰地阐明同情这一概念在文本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澄清康德否认情感的误解。

经过一天的研讨,论坛圆满闭幕。韩万渠在总结致辞中对各位评议专家及参会同学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充分吸收评议专家的意见,在不断的修改完善中提升学术能力,磨练学术意志。据悉,为给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硕博牧野论坛每学期一次,真诚欢迎全国各大院校、不同培养层次的同学们参与交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柴琳琳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