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危难显大爱————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寨调研服务团入户采访“新乡好人”“最美退役军人”裴海顺家属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56

7月24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雨甘霖颂党恩,砥砺前行‘政’行动”——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新乡好人”裴海顺家中开展入户访谈活动。

当谈起丈夫裴海顺见义勇为的场景时,裴海顺妻子仍记忆犹新。2021年2月16日,裴海顺一家四口到新乡市人民公园游玩,在散步的过程中,突然传来一个十多岁孩子的呼救声,“当时岸上有很多人,但大家都手足无措。当我还在迟疑的时候,就看到裴海顺脱掉棉袄和鞋子,义无反顾的跳进了冰冷的水里。”裴海顺妻子回忆道。裴海顺拼尽全力将小孩子救上岸,见状的路人也纷纷去帮忙,孩子终于获救了。裴海顺并没有待在人群中,而是穿着湿漉漉的裤子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裴海顺十六岁就开始在部队服役,三年后离开部队,他也多了一个身份——共产党员。裴海顺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谈到,“我当过兵,又是一名党员,看到当时的情况根本不会多想,就是想赶快将人救上岸。况且,这也是举手之劳的事儿。”“裴叔叔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们深深感动!面对冰冷的河水,叔叔义无反顾,舍己救人,我们应该学习叔叔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实践队员田畅感慨道。奉献无论大小,点滴凝聚力量。伟大来自平凡,英雄出自人民。

“我们裴寨村是全国文明村,我们的书记裴春亮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是我们村的榜样。遇到这样的事,我们村的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的。”裴海顺的妻子语重心长地说道。2021年新乡下暴雨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捐款500万支援防汛,类似大大小小的捐款不计其数,这些善举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裴寨村的村民们。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用赤诚与博爱浇灌人们的心灵,用锋芒毕露的利刃破开时代的迷雾,不囿于狭隘的一方围城,无忘青年使命,无愧初心,无负韶华。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琳娜 牛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