仵希亮博士专著《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查与辅导》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王征兵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在农村实行了一项重大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制度转变为土地家庭承包制(最初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农业生产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使农产品短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基本实现了农产品供需平衡。但当积极性发挥到极致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单个农户与大市场无法有效对接,农户无法把控市场,导致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尤其是每次农产品价格下跌,都会给部分农民带来惨重的损失;农户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对等的价格谈判权,最后导致许多农产品加工企业成为利润丰厚的大企业、名牌企业,而农户依然收入微薄,甚至贫困;单个农户无法解决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的问题,导致单个农户再有积极性也难以有效防治病虫害;单个农户缺乏科学的农产品营销方法,经常只能廉价将农产品卖给收购商,等等。看来仅有积极性是不够的。家庭承包制的局限性到了21世纪更加显现,同时,社会各界包括农民自身也都达成了共识:必须为家庭承包制寻找新的突破口。那么这个新的突破口是什么呢?大家都认为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认识也高度一致。于是,在2001年,国家开始呼吁和鼓励农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颁布,从法律的角度确定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法地位。随后,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在各地不断涌现,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截至2020年,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数已经超过200万个。然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真正办得好的合作社凤毛麟角。那么为什么方向是对的却办不好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