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名师

【竞相出彩献百年】刘自信: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刘自信不曾担任过任何除教师以外的社会职务,“荣誉和称号并不能完全体现一个人,只要为教育事业尽了全力,能将自己的毕生所学奉献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那就无愧于一切。”这是他常说的话。在师大任教的二十多年里,刘自信始终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搞学问,尽职尽责培养人,淡泊名利潜心钻研,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奋斗,引领着物理学子在求知的道路上勇攀高峰。

出身于教育世家的刘自信,在虚心好学的家风熏陶下,从小就立志献身教育事业,即使在文革时期也未动摇。刘自信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在1978年研究生制度恢复后他便毅然报考了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受到当时政治时局的影响,本来五年的大学本科刘自信只读了一年,连普通的大学物理都不曾学完,更别说四大力学了。“在改革开放后,我是第一批考到河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因为许多基础的东西都没有学,我担心自己落后于他人,所以在读研期间十分努力,一心扑在学习上,想方设法学到更多的知识。”在刘自信心中,搞科研不是为了追名逐利,只是希望能够在专业上有所发现与贡献,那样,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学毕业后因成绩突出顺利留校任教,从那时开始,刘自信便在师大这片热土上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刘自信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科研的第一线,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攀登,他及时跟踪所从事学科的国际前沿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刘自信曾在英国合作研究了弯曲时空中的量子场论,并建立标量——张量引力理论的广义Dewit方程及其量子宇宙论。研究组用场论方法深入研究电子——声子相互作用,并系统发展了极化子理论,课题组主持的《量子阱中的极化子和极化激元》在1998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为特优项目,这对提高我校理论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正是有着对科学的坚定信念和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刘自信在理论物理研究的道路上赓续前行。他曾先后在德国《物理杂志》等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30余篇被SCI源期刊收录,有多篇论文获得河南省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并被国内外权威杂志引用近百次,取得的成就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在内的国内外学者的充分肯定。英国SCI源期刊《Supperlat Microstuct》编辑部在给他的来信中说,“你是该领域的重要研究人员”。德国《物理学报》审稿人也对刘老师说:“非常佩服你有计算十分复杂体系的勇气。”而美国物理评论杂志的评价:“你们的工作是这方面的最终结果。”更是给予刘教授工作的高度肯定。“搞科研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要扎实,只要打好了地基,再慢慢去推敲,一步步去探索,广泛查阅资料,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刘自信语重心长地谈道。

刘自信一直承担着学院难度较大的课程,曾先后主讲《量子力学》《固体物理中的格林函数方法》《量子场论》《广义相对论》《量子宇宙论》等,有不少同行专家在听完刘自信授课后说:“刘老师站在讲台上挥洒自如,有大师风范,听他讲课是一种享受。”他曾获“出人才,出成果,建好高水平的学科”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也是我校当时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他曾先后获得“两创两优”活动省文明教师荣誉称号,省劳动模范,省高校“百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乡市文明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多次获校、院教学优秀奖,每年学生评教、专家评估都是优秀。

刘自信珍惜人才,勇推新人,积极协助学科带头人鲁公儒教授构筑干事创业、宽松和谐的学术平台。他所在的学科“理论物理”连续5届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推动我校SCI收录排名在全国高校前50名之内,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硕士点授予权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他的悉心栽培下,理论物理学科研究生先后三人进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有三人被聘为省级特聘教授、有一人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

一位在中国科学院读博并以优异成绩获中国科学院奖励的青年教师曾说:“我最受益的研究生课程就是刘老师讲的量子场论,他那渊博的知识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熏陶了我”。而在这些荣誉嘉奖背后是刘老师无悔的付出。曾有一次因连续给考研学生上了四节课,过度劳累使得刘教授当天下午突发面部神经瘫痪。在治疗未痊愈、吐字仍不太清晰的情况下他依旧坚持上课。几名学生含着眼泪劝他休息:“刘老师,您病还没好,是不是休息两周再上课?”他只是摆摆手说道:“我的身体不要紧,你们的功课可不能耽误了啊!”付出总会有收获,连续几年,刘老师所带学生的考研率都有大幅度提高。

即使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对刘自信授课的评价都很高,他还是认为自己仍有不足之处需要改进。“我的口才不是很好,而且我讲课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因为在四川待了几十年,口音都改不过来了。”刚开始上课时学生们听不太懂他的方言,慢慢熟悉后,就对他的口音有了独特的亲切感,更是喜欢上他的授课方式。在刘自信的课堂上,书本上的内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们知道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才是效率最高的,怎样才能让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比如最基本的公式一定要记牢的,我给学生传授的方法也是我自己在学习实践中的记忆方法,哪怕是我现在年纪大了记忆衰退,连身边人的姓名都记不住,但物理公式是绝不会忘记的。”刘自信说。

刘自信认为对学生的启发尤为重要,“在讲课的时候,不能光是把书本上的内容照本宣科读一遍,更要延伸到课本之外,告诉学生这个知识你应该怎样去掌握,如何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去学习。” 同时,刘自信认为授课应抓住精髓,抓住重点,教会学生哪些该记,哪些不该记,然后又该怎么去记,这些都是对学生真正有用的,更是需要老师去引导的。在教学上的独到见解,让刘自信教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取得出色的成就。

刘自信恪尽职守,辛勤耕耘,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在工作中满腔热忱,默默无闻忘我工作,怀着献身教育的崇高理想,执着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刘自信以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与学生。他用正直高尚的人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探索的勇气,卓越不凡的成就,诠释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如今的刘自信虽然已经离开讲台十多年,但是他对教育的一腔热爱仍然丝毫未减。“我退休后仍继续写我还没有写完的书籍,包括现在还在撰写我的专著。”褪去教师身份的刘自信,怀着他一贯淡泊谦逊的心态,过着普通而平淡的生活,每日坚持阅读和学习,闲暇时便与邻友相约打打乒乓球,切磋球艺。但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希望能为热爱的教育事业尽可能多留下些什么,为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人物简介:

刘自信,1946年4月出生于重庆开县,中共党员,我校物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学科带头人,校级重点学科凝聚态物理学科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的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他曾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百名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2001年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发出通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向刘自信同志学习的活动。

(大学生记者 陈小丽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