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品牌活动

发布者:张会君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2186

 

系统规划   科学培养   健全机制   拓展功能
培养造就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河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品牌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抓好大学生的理论学习,在广大青年中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骨干成长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学生骨干培养的方向。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群众基础牢的优秀人才,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大学生群体中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为党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根本政治任务。

        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特色品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高校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实际,以“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为主题,以“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堪当重任”为目标,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创办活动、对外交流、课题研究等培养形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实践能力,把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骨干培养并造就成为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在创新模式、拓宽视野中选拔培训学员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骨干则是大学生中最活跃、最具潜质、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先进分子,其范围涵盖了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社团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各类优秀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紧紧抓住大学生群体民主意识较强的特点,充分尊重其主体地位,广开视野,不拘一格选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通过广泛发动、自主参选,创设平台、公开竞选,群众参与、民主推选,组织把关、严格遴选等模式,每期选拔100名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在创新模式、拓宽视野中选拔的青马工程学员保证了每期学员都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又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经过系统的规划和科学的培养,他们必将在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繁荣、科技创新、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抓好大学生骨干的培训工作的同时,我们也统筹做好全体学生的理论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全体大学生的信念和品格,引导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生自觉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在擎旗铸魂、科学培养中加强理论武装

        我们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灵魂,着力把握培养工作的时代性。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尤其是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三大历史任务的实现需要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系统、科学的培养和教育,使他们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勇于解放思想,坚持不断创新,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新的生命活力。我们编印学习资料,邀请专家学者为大学生骨干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甄别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理论学习期间,我们开设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导读”、“中国近现代史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解读”和“社会思潮辨析”等课程,分别从学术、历史和现实的三个维度引导大学生骨干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我们还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纯献教授做了题为《从苏共亡党的教训浅谈党的先进性教育》的报告,加强学员们的先进性教育,并勉励大家要不撞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抓牢学习的生命线,不断开眼界、升境界、养学界。学员代表参加了在我校举办的“河南高校大学生思想引领座谈会”,团省委副书记郭鹏要求大家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理论武装,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社会发展学院李永芳教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题,为学员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年来,我们共邀请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50余场,通过理论学习,大家学会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认同,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在搭建平台、知行合一中提升实践水平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过程。一个青年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必然要离开书本,走向社会,到社会的广阔天地中提升认识水平和思想高度。我们在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过程中,也充分注重实践锻炼环节的作用,创造一切可能为培养对象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与条件,用丰富的实践活动开阔学员视野,提高自身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密切他们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我们以志愿服务和挂职锻炼为主要平台,每期组织学员进行不少于一周的社会实践或基层挂职锻炼。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组织学生骨干赴基层进行挂职锻炼,还利用周末、寒暑假、国庆节等节假日组织学员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要求学员每人每年参加不少于100小时的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搭建广阔平台,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实践育人。2009年7月,我们组建了“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延安等地开展调研活动。队员们考察了延安、西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了解了悠久的历史文化,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2010年暑假,我们组织学员赴河南省一些县区开展挂职锻炼,在深入体验国情民生的同时,开展支教、慰问等志愿服务,结合专业背景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依托河南师范大学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员骨干成立了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帮助民间团体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积极引导大学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保护活动等。学员李永青、时淑桥、郭新闯相继参加了全国第九、十、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并赴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配合当地学校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受到当地师生的认可,充分体现了学员的骨干意识和服务精神。时淑桥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郭新闯被评为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同时郭新闯被录取为第二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参加了在中央团校的理论培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强国之路,青春使命”主题论坛和赴广东省的挂职锻炼等学习实践活动,并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学员张颂奇入选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注册记者,奔赴深圳参加采访报道活动,充分展示了学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们共组织学员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义务支教、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锻炼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益。

        四.在明确目标、自主探究中强化能力素质

        高等学校学生要掌握比较全面的素质,包括表达、沟通、组织、协调、审美等方面的能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要在综合素质训练方面有更高的标准,在顽强的意志、宽广的视野、协作的精神方面要进行更多的训练。我们为帮助学员提高以社会化能力为核心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为要求,开设了“领导力提升”、“演讲与口才”、“专题辩论”、“角色模拟”等形式新颖的能力训练课程。还开设了“假如我当一天市长”、“模拟联合国”等情景模拟体验活动和专家讲座,组织学员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一系列互动型、参与型的能力训练课程给学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辅导。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国为学生骨干做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衡量标准和实现路径》的专题辅导报告,让大家对成长成才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向战与大家畅谈了科学发展观视域下学生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讲座结束之后,我们便鼓励学员按照专家的指导自主创办学生活动。学生活动是学生干部日常工作中最基本最经常的形式,是拓展视野、提高创新能力的有效形式和展示才华、服务师生的广大舞台。我们按照活动主题要鲜明、活动策划要细致、活动预算要严谨、活动总结要完整的要求,放手发动学员自主策划、自主开展、自主实施。如学员自主创办了学生干部发展论坛,论坛充分调动了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种朋辈教育模式,也使其他学生感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员们还组织策划了学生党员宿舍挂牌仪式活动,党员宿舍挂牌有利于提高学生党员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好的服务同学、接受监督。每次理论课集中讲授之后,我们都会组织学员围绕相关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大家首先按班级、小组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交流,就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就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进行交流。这种研讨帮助他们在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社会现实问题,运用所学理论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培养他们主动探索的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实现了教学相长、多方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学校积极引导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发挥骨干优势,结合学习调研的情况,围绕青年学生群体变化,在最广大青年学生中进行深刻剖析和认真研讨,努力在重点问题、关键问题上取得新突破。通过专题研究和调研,学员们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心得和专题研究成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学习论文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果汇编》已经汇编成册,集中展示了学员的理论学习成果。我们还积极引导学员关注时代发展、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完成由个人小我到时代大我的升华,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校园和谐、关注中原崛起、践行青春事业的实际行动。

        五.在健全机制、完善格局中固化培养成果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运用系统思维进行整体布局和长期规划。统筹兼顾各种要素,优化整合各方力量,注重把握工程的整体协调性、多维层次性、动态发展性、优化有序性,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教育的长效机制和培养格局。首先,坚持学生骨干与全体学生的培训相结合。我们必须树立全局意识和整体观念,在培养对象上,通过重点培养大学生骨干群体,使他们在理论素养,工作方法,实践能力等各方面不断提高。抓好各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培训工作的同时,还要发挥他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做好全体学生的理论培训工作,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知和认同。其次,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开设理论专题讲座、举行读书会、专题研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各项社会考察和社会实践,使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第三,要坚持组织培训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指导作用,系统规划,科学培养,分层实施,施教到位。同时,充分调动学生骨干与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给予他们充足的空间和机会,通过自行组织学生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自主学习、共同提高。第四,要坚持学生党员和团员相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党团建设协调起来,从学校党委到各级党支部,从学生党员到青年团员,形成学生党员帮带青年团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思想觉悟上的良好局面。我们在培训内容上,既突出了科学理论的学习,又注重工作方法和领导能力的培养;在培训方式上,既充分利用现有的业余党校等资源,又增强了工作的开放性、专业性、科学性;在培训层次上,既突出重点,又注重全员培训。把握了基层动态并注重倾听学子心声,把握了时代脉搏并注重引入时尚元素,把握了人才成长规律并注重吸收先进文化思想,不断健全机制、完善格局、加强建设、拓展功能,有效的推动了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工作的开展。
        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社会主义道路无限延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与前进需要一代代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今后,我们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强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向纵深发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教育青年,持续改进大学生思想理论武装的工作方式,不段拓展大学生实践锻炼渠道,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大学生听从时代的召唤,自觉肩负起伟大的历史责任,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青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