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 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区

电话: 0373-3326363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官方公众号

1.汉语言文学专业 师范类 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既是国家级一流专业,亦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审美鉴赏、创造性思维、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诸方面的基本能力。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师范类 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既是省级一流专业,亦是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教学设施优良,学术交流广泛。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稳定在40%以上,而且每年向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外派优秀毕业生担任汉语教师。

3.广播电视学专业 非师范类 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该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报纸、网络、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建立了从中央级媒体到省级媒体及地方媒体的实习网络,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电视节目制作中心、新浪河南记者站落户文学院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工作。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已到新华社、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4.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非师范类 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培养具备戏剧、戏曲舞台和影视创作基本理论以及其剧本创作和编导技巧的能力,能在文化馆站、中小学、戏剧戏曲和影视相关学科领域从事创意策划、创作、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中文剧本写作的专门人才,学生需要掌握文学、戏剧和影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从事剧目编导的基本应用能力,接受影视、话剧与戏曲艺术创意和剧本写作方面的系统训练,了解不同剧本的文体特征,具有话剧剧本、戏曲剧本或电影、电视剧剧本的写作能力。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戏剧电影电视的创作、评论、研究、管理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