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查洪德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724

5月27日,应文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查洪德教授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近古诗学的复古与新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有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处长李永贤教授主持。

讲座中,查洪德教授从元明清三代诗学流变出发,阐述了诗歌发展的“复”与“变”、元人倡导的“不二古今”之说、明代诗学的极端化、清代“复”与“变”之融合等问题,对于近古诗学的研究和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查洪德教授还以几首唐宋元明的律诗为例,为在座师生讲解了“感受诗之承与变”的问题。讲座过程中,查洪德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讲座氛围非常热烈。最后,查洪德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文学院 马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