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讲坛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35

  

512日晚,应校团委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做客我校第171期人文讲坛,于东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学术报告。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授曾祥芹主持。

徐雁教授首先从古训“志存高远”的释义讲起,阐述了学校教育的永恒追求是“书香校园”建设这一主题,他告诉同学们读书的终极目的是“读有字书,悟无字理”,并强调了坚持读书是致知明理的最佳途径。他以台湾著名经济学家高希均的著作《阅读救自己》为例,分析了其中“新读书主义”的内容,并希望同学们全面改变自己的读书心态,全身心投入读书,去体验“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的古训哲理。徐雁教授提出,一本好书的基本内涵包括八个要点,分别为传播现代知识和理念、富有创意并激发创意、故事感人且富有启发性、具有实用价值、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记录人类杰出成就、探索人类的心灵世界和倡导人间的长情与大爱,由此希望同学们多读中外名著佳作与古今经典好书,吸收人生的“维生素”。徐雁教授的讲座解析深刻,引人入胜,获得了与会学生的热烈掌声。最后,徐雁教授同与会学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徐雁,笔名秋禾,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为南京大学教授,兼江苏省南社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等。曾任民革江苏省委副主任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及省政协委员、常委暨学习文史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中国图书文化史,及全民阅读推广研究和实践,著编有《书来话长》、《全民阅读知识导航》、《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中国阅读大辞典》等。其全民阅读推广的品牌讲座是《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2018年春,荣获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荣誉称号。

(文学院 李凯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