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国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970

523日晚,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国安在崇文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韩愈的性格及其诗文创作”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骨干教师及12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国安从诗文格局和知识建构角度指出韩愈诗文兼善、思想具有前驱性的特点。随后,杨国安向在场师生分析了韩愈的性格特征,即刚正不阿、古道热肠和好为人师。结合《旧唐书》和《新唐书》中对韩愈的评价,杨国安具体介绍了韩愈“刚正”性格的两种独特表现形式,即嫉恶如仇和狷介偏狭。通过讲述韩愈青年时三次贬谪和暮年勇夺三军之帅的传奇故事,杨国安进一步向师生分析了韩愈性格中所包含的刚直倔强的因子。他以韩愈谏迎佛骨为例,结合韩愈的时事政治诗文论说韩愈内里的刚直狷介,辩证地看待了韩愈性格中自信以至于自负的特点。针对韩愈性格中的古道热肠和好为人师,杨国安分别从韩愈对朋友的真挚坦诚和韩愈发展道统学说、传承师道系统两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韩愈的性格与诗文创作的风格是相辅相成的,韩愈性格中不可磨灭的好奇心是韩愈诗文风格奇崛险怪的重要推手。最后,杨国安从文学发展规律探讨韩愈的诗风,肯定了韩愈在古文运动方面所做的贡献。杨国安的讲座内容详实,条理清晰,用语精辟,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专家简介:

杨国安,1964年生于河南省郏县,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韩愈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社科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开封市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与典籍的研究,主编、合编著作多种,出版的专著《宋代韩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唐代文学研究》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主持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1次,其它奖励多次。

(文学院 管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