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481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320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教授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显赫范畴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学术报告。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丹青教授从层级普遍性、显赫表现、视野中的语言观及应用价值四个方面展开,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显赫范畴的定义与应用范围。他将汉语发音习惯和方式与其他民族语言进行对比,重点强调了汉语的音节显赫特征及字本位的理论局限,进一步阐释显赫范畴在类型学理论乃至一般语言学中的意义。刘丹青教授点明了显赫范畴对于深入认识形式和意义关系的重要性,提出显赫范畴在翻译、语言教学、辞书编纂等应用领域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刘丹青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交流,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开阔了视野,收获良多。

   刘丹青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主编,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批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他兼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会委员,国际中国语言学会(IACL)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暨语言类型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审音委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审音课题主持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文字卷》主编。

(文学院 张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