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晓霞网修课总结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160

本学期第一周教学总结汇报

连晓霞

本学期,我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了三门课,“现代汉语研究专题”是为研一学生开的;“汉语测试与评估”和“语言教学调查和分析”两门课是为研二学生开的,这两门课均为1个学分,学时都是半个学期,所以我将其安排在上、下各半学期。

现代汉语研究专题”和“汉语测试与评估”是周二上午的后两节和周三下午的后两节,上课前一周我已通过微信群将两门课的参考文献发给学生,先让学生提问题,然后根据学生的疑难问题准备上课内容。

鉴于周一系里教学群中授课老师分享的教学感言,担心在“学习通”和“雨课堂”平台在线上课不够畅通,自己解决不好,所以决定“现代汉语研究专题”用微信这一平台电话直播上课。根据群里学生提的问题,我这次课讲的是第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关于汉语的补语问题,整个教学过程是通过微信电话直播与学生在互动中进行的。这次课不仅分析、解决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补语的各种问题,还留下了所涉及的其它语言问题,让同学们课下思考。觉得这次教学效果非常好。


   周三下午的课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所以建立了QQ群进行电话直播教学。语言测试与评估在我国属于新兴课程,是一门专业性、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参考资料有限,上课前我先将教学参考书发至微信群中,让同学们对这门课有个大致了解。这次课主要以我讲授为主,主要结合教学和研究实践介绍这门课的性质,包括学科内涵、研究的内容和意义、与语言教学、心理测量学以及统计学等学科的关系,从学生反馈情况看,教学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