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丁永祥教授带领研究生通过QQ视频开组会总结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1810

在教师的指导下,督促研究生开展读书、思考和尝试性的研究,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导师,如何抓研究生的读书与研究,是值得探索的问题。近几年来,我们通过组会的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过与同学们商量,我们规定,每两周开一次组会(单周周末开,具体时间师生根据情况商定)。两周内要求每位研究生读四本书(每本300页左右),其中一本为理论书。后来同学们觉得任务重,总数降为三本。召开组会时,每位同学用510分钟的时间汇报自己的读书与收获。在发言过程中,同学及老师有看法,可以插话讨论。会后,组长收齐大家的成果向老师提交,成果包括规定的三本书的读书笔记(含摘要、感想等),一篇1500字以上的文章(可以是感想或论文等)。教师根据组会发言和提交的成果记录成绩,每学期进行汇总,作为对学生评价的依据。

2020217日,是原定的开学日期,按常规,开学之初要召开组会,由各位汇报假期的学习成果(寒假完成一次组会环节的任务,暑假完成二次组会环节的任务)。但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无法聚焦召开组会。根据学校网上开展教学的指示,2020217日晚8点,我们小组14人(含教师,其中一位学生有事请假)利用QQ群视频会议的模式召开了组会。会上每位同学都进行了发言,还就有些问题进行了讨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重点谈了自己论文写作过程的困惑与解决思路,大家群策群力帮她参谋,会议开得很热烈。组会一直开到晚1010分。最后老师作了总结,对发言积极、学习认真的同学进行了表扬,还对视频图像界面进行了评论。大家感到视频一样起到了组会的作用,这种方法便捷实用,在这个特殊时期,还真是个好办法。

             

不过,视频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同学网络不好,时常掉线,受QQ视频限制,只有部分同学有头像,其他人只有音频。不过这也没有影响交流。

在第二天同学们提交学习成果后,老师对做得比较好的三位同学张笑、高莉莉、何静文通过微信群进行了表扬,还把她们的成果在群中进行分享。

   老师对于提交的部分论文进行了批改和反馈。并与学生通过私信的方式与该同学进行了交流(有时候经过学生同意,会把老师批注稿分享到群中,供大家学习,以便共同提高)。

鉴于本次组会还比较成功,下次我们还会以此方式召开组会。以促进各位研究生的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