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疫情让大家短暂分离,我们用文字增进心理距离”主题征文比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413


 为培养和谐、团结、友善的班级和宿舍氛围,深化新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和情感引导,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315日至412日,文学院组织开展了“疫情让大家短暂分离,我们用文字增进心理距离”主题征文活动,并动员全院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征文活动采用线上征集方式,共分为宣传、收集、评选三个部分。全院学生踊跃参加,活动共收集作品200余份。其中,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娅文匠心独运,选用“三行情诗”的诗歌题材,通过寥寥数笔,传达出她对友情的珍视和亲友之间所特有的包容奉献之心。她从极富象征意的“碎盘”入手,“我的棱角能刚好被你拥抱”,用“碎盘”的参差不齐和拼合的完整如一来象征亲友间的宽容与亲密。“我会是盛开的云花仍不施粉黛,却能与你撞个满怀”,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敬金瑶以声韵结合的独特韵律,语言文字的创造性组合,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昊另辟蹊径,“仙袂飘,荷风动。雨落叮咚。”从清新典雅的旧体诗入手,用清丽脱俗的文辞字句,幽婉的笔墨文风在词里句间散发独特的感染力。

 最后,活动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据悉,近日获奖作品将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公众号和官方QQ空间进行公布。本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提升用文字抒发内心情感的能力,提高专业写作水平,同时在文字的交流与鉴赏中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和感情,为生活增添了诗意与仪式感。


 (文学院 王秀杰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