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携手牧野中心小学开展“蓬勃四月学春耕”线上系列活动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290


四月花开春意浓,劳动耕耘长技能。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自412日至420日,文学院团委组织刘改月爱心支教服务团志愿者在支教对接学校牧野中心小学的学生中开展“蓬勃四月学春耕”线上系列活动,500余位小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春耕国学小名士”“画笔下的春耕”“春耕知识代代传”“我是小帮手”四个主题活动,学生通过抄写春耕古诗、进行春耕绘画创造、听长辈讲述春耕知识、帮助家人做家务四种形式参与活动,并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展示活动成果。一年级三班郭佳阳以一幅《牧牛图》和古诗《乡村四月》呈现了充实幸福的春耕景象;五年级张林、茹子涵用画笔展现了农民插秧耕种的辛苦;四年级二班吴佳蓉跟随长辈一同劳作,学习种植豆角相关知识……从诗歌绘画走向实践,在文学院志愿者的引导下,牧野中心小学学生在疫情假期中积极参加这场春耕盛会,不仅从诗歌中了解了古人的春耕,更与家中长辈一同劳作,感受劳动的快乐充实,身体力行学习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放假在家的生活会有些单调,但在河师大哥哥姐姐的号召下,我在微信课堂上学了很多古诗,还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种豆角,看着自己种的菜,特别开心!”吴佳蓉说。“疫期”成长,文学院学子携手牧野中心小学学生,在诗歌学习中感悟耕读传家的质朴,在劳动实践中传承长辈的经验智慧。花开四月,耕耘希望,劳动成才!



(文学院 王秀杰 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