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秀杰读书会”举办“战疫•阅读的力量”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567




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22日晚,文学院团委依托“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举办了“战疫·阅读的力量”线上读书总结交流会。交流会由文学院团委书记王秀杰主持,各年级团支部团支书以及“全力战‘疫’,用读书为自己增添勇气”读书分享活动第一阶段优秀分享人共50余人参与了读书交流会。

131日起,文学院团委以“秀杰读书会”为依托,通过各班级团支部广泛动员,开展“全力战‘疫’,用读书为自己增添勇气”读书分享活动。在第一阶段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反响热烈,共征集到100余份作品,同步推送微信16篇。此次总结交流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对读书分享活动第一阶段进行总结交流。在读书感悟分享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2017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白丽娜分享到:“在全民战‘疫’期间,读书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在阅读中获得了勇气和力量,在一本本好书的分享中,浮躁的心逐渐沉静下来,我们也更加认真与理智地面对生活。比如我在《青春之歌》的阅读中,那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满怀爱国之情,无私奉献,勇敢无畏,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青年人,就该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2018级广播电视学班黄斐表示:“阅读可以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放松,我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成了我的骨头和血肉,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想这大概就是阅读的力量,从读书分享推选出来的文章,都是每一个阅读者心灵深处的感应。”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吴佳佳谈到:“很感谢读书会举办这样的阅读分享活动,让我们觉得宅在家里也可以通过读书生活得很精彩,宅而不废,阅读中的我们,仿佛真的拥有那了种面对苦难时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杨柳青分享到:“疫情,犹如黑暗下的一张漫天巨网;阅读,让我们擎起一束希望的烛火。静默无声处,我们用阅读的力量筑起内心的刚强;生命跃动时,我们用文字的力量激荡人间的温暖。惟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够在阳光下分享读书的体悟和快乐。”其他同学也一一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读书感悟。

读书分享环节结束之后,部分团支书也交流了在组织同学们参与读书活动中的一些经验、思考和体会。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团支部团支书卢婷婷在进行工作总结时谈到:“提交的作品只是一个结果,而读书、构思、制作的过程才是活动中最珍贵的,为了提升大家的阅读分项质量,团支部专门建立了线上文学活动交流群,希望帮助同学们能将读书融入到每一天的生活中。”

活动最后,王秀杰总结到:“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无论是在当前的战‘疫’过程中,还是未来的学业发展、人生成长、事业追求中,都要让阅读成为我们精神成长的底色,让读书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淬炼精神、涵养情操、拓宽视野、启迪智慧、丰富思考中感受阅读的力量。”同时,也通过本次线上读书交流分享,让各班团支书以及参与读书活动的同学们对读书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在以后的活动举办中积极采纳,在交流互动中与同学们一道把读书会办得更好,从而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文学院 张雪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