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1827


 劳动是新时代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为了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大家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4月上旬至“五一”劳动节假期,文学院举办了“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五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开展“以劳树德”义务劳动图文征集活动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让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感受劳动的魅力与价值,弘扬热爱劳动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文学院举办了“以劳树德”义务劳动图文征集活动。参赛学生将个人文字材料以文档的形式上传至活动群内,建立个人相册后将图片上传其中。参赛作品中,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王亚丽的作品反映的是在田间栽种南瓜幼苗的事,图片质朴自然,所写文章表达出对劳动、春天和自然的热爱,青春洋溢、生机勃勃。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包峻榕的作品记述的是在养老院做义工和在家帮助父母做家务的事,图片温馨真挚,文章内容朴实活泼,表现出作者因自己的劳动给他人带来温暖而感到快乐的心情。经评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共有42名,获得优秀奖的学生若干名。获奖名单将公示到各个年级主群和班级信息群,其中13名学生的作品将投放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予以展示。参加完本次活动,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高远说:“通过本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劳动的可贵之处不在于收获,而在于从劳动中得到的快乐与付出的努力。这个过程是无可代替的,就像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沿途所看到的风景。”

开展“以劳健体”家务打卡大挑战活动

 “以劳健体”家务打卡大挑战活动分为照片打卡和短视频制作两部分内容。活动前期,参与学生以拍照的形式定格自己做家务的每一帧画面,将照片发至活动群聊中进行家务打卡,通过多种日常家务劳动方式诠释着“以劳健体,从我做起”的活动主题。其中,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卢婷婷以“劳动挥洒汗水,思致悠然畅怀”为主题,以活动期间的打卡照片为素材,配上背景音乐《劳动最光荣》和恰当的文字,创作出了精美的短视频。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张艺录制自己的家务过程,并通过剪辑制作真实还原了以她为代表的当代大学生热爱劳动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共征集短视频200余份,负责人将择优选取优秀作品在文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开展“以劳育美”旧物焕新颜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分为宣传、收集、评选三个阶段。活动期间,学生们深入实际日常生活,探寻被“放错”的物质资源,发挥创意,化腐朽为神奇。其中,20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的孙佳丽以废弃易拉罐、蜡烛头为载体,借助剪刀、胶水等工具,巧妙制作出兼备实用与创意的“烛灯”,她运用生活小常识,将蜡烛油与胶水混和增加与易拉罐的贴合度,并选用多彩颜料为烛灯增添美感。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曦自出心裁,将废旧纸盒与零碎布料相结合,指尖灵动婉转飞针走线,变废纸箱为兼具时尚与实用的“森系收纳盒”。同学们创意十足,不仅让废旧物品重新再利用,而且制作出来的作品实用美观,堪称一件件艺术品。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同步推出的线上投票环节中,作品“广告纸手机壳”“玻璃瓶挂饰”“时尚帆布包”“创意笔筒”“云朵灯”“彩鱼风铃”“快递盒相”等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肯定。

 “劳动最光荣”主题系列活动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同时,让同学们疫情期间居家学习中,亲身体验劳动过程,形成健全的劳动价值观,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文学院  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