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黄天树教授应邀为我校做线上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236

617日下午,应学校邀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先生做了题为“甲骨部首、说文部首、字汇部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由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李永贤教授、副院长赵黎波教授、陈鹏教授及古代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集体聆听此次讲座,另有师生300余人在线观看此次讲座。

黄天树教授通过比较许慎540部与岛邦男164部,评判二者的优劣,得到三点新的认识:第一,不同时期汉字体系的部首定义、数量和编排方法是不同的。第二,说文部首兼用独体字和合体字。甲骨部首以独体字为主,设立少量合体部首。第三,甲骨部首与说文部首既有“一部对一部”又有“多部对一部”。第四,拼音文字依据音符(字母)检索,音符(字母)数量少又有固定的排序,方便检索。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黄天树教授整理出商代甲骨部首240部,主要是独体形符,并就其数量的控制、排序的先后阐述其理由,指出不同时代、不同字体使用的部首的数量大致维持在240部左右,最终确定甲骨部首240部并加以排序,以方便甲骨文字的检索。


黄天树教授简介:

黄天树,1949年生,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著名古文字学家,第56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研究成果先后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甲骨断代、甲骨缀合、甲骨形态、甲骨虚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