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645


916日晚,应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郭熙教授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海外华语研究的新阶段”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前往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学院研究生导师崔应贤教授对郭熙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其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丰厚硕果。讲座期间,郭熙教授以“国语的还是华语的”的开放性问题导入,从学术界历年来对“华语”一词的定义解析入手,在广泛引起与会成员思考的同时,展现一代代语言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精益求精的思想品质。他主要围绕海外华语研究的历史进程,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海外调研经历,讲解了不同地区海外华语的历史演变与纵横推进。当谈及“华语的传承问题时”,他列举大量的走访调查案例,生动诠释了家庭教育在华语海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对爪哇华语“冷冻”32年的历史阐释,展现了国家政治对于语言的巨大影响。讲座最后,郭熙教授就海外华语研究在新阶段的发展做出展望,他强调,当代语言人要加强对“全球华语”研究体系建设,将海外汉语方言作为遗产纳入海外华语资源库建设,拓展区域华语比较研究,让华语研究更具有自身的学术魅力。

 讲座结束后,郭熙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文学院 王 菲/文)

专家简介

 郭熙: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语言战略研究》杂志执行主编,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海外华语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