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逍遥:青山依旧在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618

青山依旧在

作者 余逍遥

  远山叠影,乱云飞渡,天际下一江秋水浩然淌至眼前,风涨过头顶,是这山下江面独有的清寒。

大人,前方便是砚山地界了。船夫利落收起帘子,向船内人喊道。

  那人一身青衫,眉目虽凌厉,脸上却满是倦容。他只微微点头,算是回应。山风灌进来,他长袖鼓满,衣袂翻腾时刷刷作响,原本挺立的身形在这飘摇下竟也像有些单薄不稳。

  船夫记起二十年前,同样在这山风凛冽的江头。彼时这人还很年轻,他站在岸口,袖口和裤脚收紧,衣冠磊落,精神抖擞。与友人拱手告别时,言及将来,眉宇间意气风发,他时而爽朗大笑,惊倒好些孩童,当真是风神俊朗,世无其俦。

  有人在旁围观,啧啧谈论年轻人的事迹。远的暂且不提,只说不久前,他孤身纵马夜闯敌营,直取叛领首级。如此壮举,大受当今圣上赏识,不多时便封了个不小的官,此行便是领官上任去了。

  他们言语中满是钦羡,船夫只心里诧闷:这位大人一看便该是个纵横沙场的凌厉武生,怎的倒做了个管事的官?

  日月如磨蚁,转瞬已是二十年。这二十年里,船夫也听不少往来的船客谈及此人。早些时候,人们说他治民颇为有方,不管是何等贫瘠之地,一经他手,不出几年便是一派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光景。

  国之祸事,外患内忧。在内,为叛军四起,屡剿不定。后来,盗起连湖湘,他原本的得意本领终于被想起,不出数月叛贼便悉讨平之。于是,他又开始了连年奔走平定内乱的生涯。再晚些时候,他终于稳定下来,开始治军练兵,不想军队方落成,他又被调往别处。

  现在他途经当年出发时的那片江面,精神面貌却截然不同,船夫望着船内那张黯然的脸,想,这次他莫不是真的累了。

  江涵秋影雁初飞,天上雁与水中鱼交相窜游,翠微映在碧水面上随波纹荡漾。已是羲和欲倾,凉意欲发袭人。船中人走出来,立于船头,看着缓缓东去的水流,偶有叶子落入水中,沉沉浮浮打着旋。

  他想到过往种种,关于烽火,关于杀敌,关于数十年未逢一机的战场。也想到意不由己的辗转仕途,想到自己苦心经营的精干军队。仓廪充实,兵甲坚韧,士气高昂,他想,那真是自己这二十年来最得意快活的时候。那时他甚至以为自己能带着自己练出的兵大有作为了,他不只一次想过他们气势如虎般横跨淮水的情形。可最后,他还是只能没有选择地离开,坎坷炼就的军队最终未及试金便转至他人手,也许就此被弃之一旁斑至满身铁锈。

  他记起离开那日,城民送行,青衫匹马万人呼。想至此,他不由苦笑,人似秋鸿无定住,纵然事如飞弹般圆熟又如何?

  小船缓缓绕了个弯,他向前望去,只见有千丈悬崖削翠,山水相接处,又是满川的落日熔金。夕阳连绵的红,直烧到天尽头,像是一直这样直到最后一丝光芒和生命最终被夜吞噬尽。远方残照下,水面浮光跳跃,他恍惚以为是短刃相交时的凛凛寒光。

  前人的诗句缓缓流上心头,他闭目喃喃:门前流水尚能西啊……”

  随即,他笑了,终究是放不下。

  青山亘古不变,潦水依旧清寒,掠岸西风更劲,似极了那年他长剑挥斩,临风策马南下。

他到底未曾老。像始终屹立的青山,任石缝裂身,潮浪蚀洞。眼前,青山依旧在。

(余逍遥  汉语国际教育2017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