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门“金课”膺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002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高函〔20208号)认定结果,据统计,我校共有9门课程获批,其中,我院2门优质课程入选。《新闻采访学》和《现代汉语》这两门“金课”,分别获批线上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新闻采访学》为文学院段勃教授负责建设的优质课程,此前已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建设历时长,建设质量高,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已达7次。《新闻采访学》是新闻传播学学科培养体系中的专业核心课程,是术理课程中最基本的环节,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闻采访学》课程已形成分工合理、相互协调的教学团队,兼具理论性、实用性、时新性于一体,既能为广电专业学生提供方法上的指导,又可激发其他专业学生对新闻事业的兴趣,培养媒介素养。

《现代汉语》作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之一,由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刘志芳老师主讲,此前已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目前,该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4次,选课人数多,建设效果好。《现代汉语》是从共时层面研究汉语的语音、词汇、文字、语法和修辞的一门理论性课程,对于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培养语言交际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闻采访学》和《现代汉语》两门“金课”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既是肯定我院课程建设质量的“定心丸”,更是激励我院继续坚持课程育人目标的“助推器”。下一步,文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关键抓手,深化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引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创新局面。

(学生记者  席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