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赵普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98


56日晚,文学院1999级校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普光应邀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字化、跨学科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关于研究方法的一点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屈会超主持,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1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作为学长,赵普光以“书”为引,向与会师生讲述了自己大学时期买书、求书、读书的经历和书籍给予自己的滋养。从抄录《论语》到《道德经》,从面临选择到经受挫折,从奋力考研到出国深造,赵普光讲述了读书学习能铸造人的精神后花园这一哲理,激励大学生深入读书。就“现当代文学研究方法”这一主题,他结合近年来现当代文学的研究现状和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较为深入地分析探讨了现当代文学研究路径新的可能性。他指出,现当代文学的研究涉及职业与志业、研究与批评、义理与辞章的关系处理。在当前研究背景下,要开展文学的历史和历史、新文学的历史和文学的历史等四种关系的位移,增强学科化和跨学科的研究思维,开展数字化研究并处理好数字化与人文化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赵普光就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数字人文化进行了具体展示,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大餐。

讲座结束后,赵普光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耐心解答,他富于创见的学术观点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学长的谆谆教导让在座大学生受益匪浅。

赵普光,文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访问学者。学术兼职有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十余篇。出版著作《书话与现代中国文学》《斯文的回响》等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获江苏省333工程领军人才等多个荣誉称号。

(文学院 荆恒磊 龙 妍/文 陈 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