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74


57日上午文学院1993级校友、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应邀在崇文楼504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诗词解读新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近百名学生参与学习。

曹辛华教授以自身求学经历为切入点,引出“世间唯有诗人可以活两次一次在现实中一次在他的诗歌里”,并通过现场演唱杜甫《登高》和根据《成都》改编的歌曲《新乡》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声诗唱法、新格律词写作两种诗词与音乐结合的方法。随后,又以《春晓》《关雎》为例从影像思维角度出发借助文字码、文化码和逻辑码讲解其中的文字意义、文化内涵和逻辑推理从而阐述诗词为作者用文字码以文本格式为程序形成的影像文本这一创新性观点。曹辛华教授语言生动有趣讲座互动频繁氛围和谐融洽现场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陈鹏指出曹辛华教授的精彩讲解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诗词解读与创作的新视角,并号召同学们创新性地品读诗书,提高诗词创作的热情提升文字表达水平。

曹辛华1993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文学博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入选者《民国词史考论》),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副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会理事《民国旧体文学研究》主编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唐宋文学、现当代旧体文学。主持编纂《全民国词》《全民国词话》《全民国诗话》《民国旧体文学史料丛刊》《民国旧体文学大系》等出版了《民国词史考论》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等专著。

文学院 荆恒磊 刘婧逍/文 李雨欣/